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金属铋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液体燃料和工业化学品

  • 发布日期: 2018-07-30
  •     美国特拉华大学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催化》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发现了金属铋的一种全新特性,使其可作为催化剂将CO2转化为液体燃料和工业化学品。这一新发现有助于减少CO2排放,并提供一种可持续的燃料生产手段。
        研究人员将铋的这种新特性称为“催化可塑性”。团队此前发现,铋薄膜可以与某些液态盐结合使用,作为将CO2转化为气态燃料CO的廉价催化剂。而在新研究中,他们发现,给浸入到含有咪唑鎓和脒离子的盐溶液中的铋薄膜通电,能够“调整”化学反应,将CO2转化为液体燃料汽油或工业化学品甲酸。
        铋的“催化可塑性”使其具有了催化多种类型化学反应的能力。研究人员指出,从技术角度来看,新发现使得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液体燃料的直接生产成为可能;而从学术角度来看,“催化可塑性”这一概念的提出,则有助于推动科研人员转变思路,开发出可再生能源转换、燃料生产和催化的新方法。
        “催化可塑性”的发现有望扩大铋的应用范围,使其在环保领域也拥有广阔应用前景。研究人员称,利用新技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液体燃料,会减少对传统石油资源的需求,进而减少CO2的排放。(选摘自:2018年5月30日《科技日报》)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