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气候变化与心理健康

  • 发布日期: 2017-07-10
  •     3月底,美国心理学协会和生态美国发表了一份名为《气候变化与心理健康》的报告,从个体、社区和社会层面揭示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的影响。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和其他自然灾害可对心理健康产生即时影响。例如。在洪水或飓风中痛失家园或亲人可对心理造成严重创伤。美国哈佛医学院之前发表的《卡特里娜飓风之后精神疾病和自杀倾向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过后,在受该飓风影响的区域自杀和有自杀意念的居民增加了一倍多,并且1/6的人被诊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49%的人患上抑郁或者其他情绪病。其他相关研究表明,经受过森林大火或大风暴的居民PTSD水平会提高,并且有时可持续几年。

        不仅极端天气会影响心理健康,长期的气候小变化也不例外。这种变化会影响农业、基础建设和居住环境等,从而影响工作、生活质量,甚至令人不得不搬家,换工作、失去部分人际关系,从而产生失控、无助、担忧和宿命等情绪。根据报告中的研究,压力和焦虑程度高会影响身体健康,比如削弱免疫系统。担心气候变化的真实或潜在影响也会导致压力情绪长期积聚,最终引起压力相关的问题,比如滥用药物、焦虑不适和抑郁。

        气候变化还会影响群体心理健康,增强敌对情绪,增加个人之间、群体之间的攻击行为,影响社会认同感和凝聚力。一些弱势群体,比如土著群体、儿童、以及依赖自然环境的群体会经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影响。

        根据报告,应对气候变化潜在消极心理影响的关键是建立恢复力。包括指导专业救护人员帮助个人和群体建立心理恢复力,还建议引导个人支持和维系他们拥有的社会网络。此外,个人承受创伤的能力会在他与社会网络进行线上线下联系时增强。研究人员发现,灾难期间和灾后社会支持程度较高时,个人的心理困扰程度会比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采取环境友好型的政策和生活方式可以对心理健康产生正面的影响。比如说骑自行车或者步行通勤可以降低压力程度。如果骑车和步行不现实或者不安全,那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也可以提高社区凝聚力,降低抑郁和压力程度。不管人群的社会经济地位、年龄和性别差异,多与大自然接触都被证明有利于缓解压力,减少压力相关的疾病。所以,更靠近公园和其他绿色空间也有助于心理健康。(选摘自:《中国气象报》)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