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发布国内城市首份绿色交通年报

  • 发布日期: 2016-08-29
  •     上海市日前发布了由上海市交通节能减排研究中心、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主编的《上海市绿色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内城市第一份公开发布的绿色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绿色交通已成发展大趋势,上海在面对人口增加、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多、对外交通愈加频繁的压力下,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大到老旧船舶淘汰、船舶动力装置节能改进,小到飞机机翼的翼梢(鲨鳍)小翼改造、航站楼内节能照明灯具的使用,无不闪耀着绿色环保之光。

        积极投放新能源公交车

        据上海市交通节能减排研究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截至2015年底,上海完成淘汰全部33.4万辆黄标车的任务,其中提前淘汰公交黄标车4000余辆、集卡黄标车1.1万辆,在国内城市中率先全面淘汰了黄标车。并先后启动国I汽油车外环限行、十年以上国II汽油车外环限行、调减国III柴油货车中环区域通行时间至5个小时等管控措施,全面加强高污染机动车的治理。2014至2015年共计淘汰老旧车6.97万辆。

        《报告》指出,上海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车,加快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租赁点的布局。截至2015年底,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57666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51754辆(包括私人汽车36685辆,租赁车5307辆,公务车9762辆)。并在公交车的更新换代中引入新能源车,2015年,全市共投放各类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1534辆,占全年新投放公交车总量的90%。截至目前,全市共投放各类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3980辆,约占全市公交车总量的四分之一。

        推进智能交通和节能改造

        《报告》强调,2014年以来,上海持续强化了交通信息化和智能交通对绿色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首先是深入推进ETC实时监控平台建设,建成车道284条,实现高速路网108个收费站点全覆盖;其次是加大公共交通信息化建设力度,实现950多条公交线路、约1.4万辆公交车辆的实时位置信息发布;最后利用“互联网+”降低出租车空驶率,市域出租车全天里程利用率达65%,高峰接近78%。

        《报告》还显示,2014年以来,机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等场站设施和运输工具,推进“绿色节能通风照明”改造,有效降低运营能耗。减排量较大的项目包括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空调及照明节能控制模式(全年节约用电1041万千瓦时,节约电费916万元)、浦东机场P1停车楼照明控制和电路改造(每年可节电约144.7万千瓦时,可节省电费约108万元),申通集团车站、车厢智能节能控制改造(1列车使用客室智能控制每天节能14.24千瓦时)。(选摘自:气候变化信息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