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国首批绿色债券指数发布 市值总规模超4万亿

  • 发布日期: 2016-04-22
  •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与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节能咨询公司”)合作编制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和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以下统称“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于已于近日试发布。此为国内首批发布的绿色债券指数,填补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一项空白。

        中央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债券指数,不仅是反映绿色债券市场价格变化情况的一系列指标,而且还可以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绿色投资的业绩基准与产品标的。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绿色债券市场的透明度,有利于树立绿色债券发行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政策部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提供参考依据,降低其融资成本,提高筹资效率。

        中央结算公司与中节能咨询公司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两项国内绿色债券标准,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气候债券组织发布的两项国际标准,将国际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制定了两套样本券选取规则,分别体现了标准的合集与交集口径。

        依据公开披露的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以及发行人所处行业、主营业务、主要产品等信息要素判断,凡满足上述四项绿色债券标准之一的,即纳入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样本券;对同时满足四项标准的,即纳入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样本券。对于已经获得第三方绿色认证或经主管部门核准发行或经自律组织注册发行的绿色债券均纳入两支指数样本券。

        该系列指数基期日均为2009年12月31日,基点值为100。两支绿色债券指数的基期均为2009年12月31日,基期值均为100,采用自然市值加权方式进行计算,指数样本券调整频率为月频。从样本券特征来看,截至2016年3月末,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样本券有759支,市值规模约为2.45万亿元,发行人数量为349家,指数的平均久期为4.36;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样本券有413支,市值规模约为1.85万亿元,发行人数量为169家,指数的平均久期为4.78。

        相比于国际绿色债券指数,此次发布的两支绿色债券指数样本券规模较大,中央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规模较大的原因是中国以高铁为代表的清洁交通的新建和在建规模为世界第一,超过其他国家可比口径的总和所致。此外,中国污染防治相关项目建设处在高速增长期,新建和在建设规模也较高。例如,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样本券中,以铁路交通为代表的清洁交通、污染防治债券数量占比分别为49.64%、17.92%,债券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83.64%、4.51%。中央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支绿色债券指数样本券筛选逻辑是“一宽一窄”,如果债券的识别和归类依据满足上述国内外四项标准之一,即归入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的样本券,也就是宽口径逻辑。如果债券的识别和归类依据同时满足上述国内外四项标准,即归入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的样本券,也就是窄口径逻辑。“一宽一窄”两套逻辑,既与国际标准接轨,又体现中国国情特点。

        中债绿色系列债券指数的发布,代表着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迈出了新一步,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下一步将加强对指数样本企业的跟踪和再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和剔除偏离绿债标准的样本,不断推出精选系列指数。此外,国家需要引导企业加强绿色信息披露,规范信息披露标准,培育绿色投资者群体,拓宽绿色投资渠道,并出台多层次的绿色债券融资支持政策体系,并对绿色债券第三方机构认证体制做进一步的规范,制定行业标准,以促进绿色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