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国际研究聚焦气溶胶、云与辐射强迫的相互作用

  • 发布日期: 2016-03-25
  • 气候的辐射强迫受气溶胶与云的相互作用的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月4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了两篇文章,探讨了气溶胶模型不确定性和辐射强迫不确定性之间的关系,提出了量化气溶胶对云辐射效应影响的新方法。

    历史的气候辐射强迫是一个非直接观测量,其评估依赖于气溶胶和云的全球模式的发展水平。然而目前通过研究气溶胶模型的不确定性,系统地评估辐射强迫不确定性的研究较少。“气溶胶模型不确定性和辐射强迫不确定性之间的关系”(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erosol model uncertaintyand radiative forcing uncertainty)一文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全球气溶胶模型的参数集合,认为在模型预测中,在工业化前和现在气溶胶辐射强迫方面,受气溶胶浓度观测数据的限制引发的不确定性相对较小。自然排放作为主导因素决定了工业化前的气溶胶状态,气溶胶模型的空间不确定性对模型预测的限制也较小。但在开发、使用多等效模型进行辐射强迫预测时,需要更加深入地理解模型的不确定性,并注意使用观测数据对模型进行调整,以确保模型的稳健性。

    量化气溶胶对云辐射效应影响的新方法”(New approaches to quantifying aerosol influence on the cloud radiative effect)一文提出了一种量化气溶胶对云辐射效应影响的新范式,该范式基于达尔文和牛顿策略,将气溶胶云辐射系统内微物理平衡纳入考虑。首先,从一组云分辨模式和大涡模拟入手建模,其次,使用卫星观测数据及地表短波辐射测量值进行模型调试。该范式完成了从观测数据的限制(包括仪器误差和反演误差)向模式参数的限制的转变。(来源: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