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国出台适应气候变化战略

  • 发布日期: 2014-02-21
  •     10月17日,中国首个涵盖全球大洋的综合业务化海洋学预报系统在京发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王辉介绍,目前该系统主要由海面风场预报系统、温14盐流预报系统、海浪预报系统及两极海冰预报系统构成,预报区域有全球、印度洋、西北太平洋、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两极地区。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其他区域和要素的预报,以完善目前的全球预报系统。此外,还将加大中国近海海洋学预报系统的研发和发布力度,实现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数值预报能力建设新的跨越。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委历时两年多,共同制定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正式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关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统计工作的意见》。

       《战略》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整体脆弱,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还普遍薄弱。为此,《战略》明确了2020年中国适应气候变化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其中目标包括:主要气候敏感脆弱领域、区域和人群的脆弱性明显降低,社会公众适应气候变化的意识明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科学知识广泛普及,适应气候变化的培训和能力建设有效开展等。

       《战略》指出,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根据本《战略》调整、完善现行政策和制度安排,建立健全保障适应行动的体制机制、资金政策、技术支撑和国际合作体系,尤其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适应气候变化的法律体系。研究制定适应能力评价综合指标体系,健全必要的管理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此外,要完善灾害应急系统,建立和完善保障重大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的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系统。

        除制度建设外,《战略》还指出,要加大财税和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适应行动。保证国家适应行动有可靠的资金来源,保障重点领域和区域适应任务的完成。同时,推动气候金融市场建设,鼓励开发气候相关服务产品。探索通过市场机构发行巨灾债券等创新性融资手段,完善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发挥金融市场在提供适应资金中的积极作用。(来源:《气候变化动态》)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