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202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

  • 发布日期: 2024-04-10
  •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之际,上海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结合上海智慧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安全有序、成功精彩地举办了一系列气象科普活动。

    “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2024年世界气象日上海专场活动在保利上海城市剧院隆重举行,各区局也相应举办了“有你有我有云气”、“低碳生活·由你定义”“颐‘氧’花朝”—花气候科普展、“小行动 大变化”随手拍、闵行校园活动专场等特色专场活动。

    活动期间,各区气象局、气象装备保障中心以及气象博物馆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全面开放,迎来了约900余名热情洋溢的市民。他们走进气象台站,亲身感受气象科技的魅力。“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深入基层,走进千家万户,相继40余场科普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覆盖人数1.3万人次,为市民提供了与气象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普及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气象局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气象科学教育工作,会同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等8家单位举办“上海市第二届校园气象科普科创大赛”,联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牵手18家气象教育特色学校,成立全国首个“气象科普科创核心学校共同体”,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新华网报道点击量66万。

    在气象文化传承方面,以“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为主题,举办线上联合新闻发布会,发布《气象文化绘四季——春分气象数据产品》,在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平台播出,点击量近90万。此外,高质量新媒体科普作品不断涌现,科普短视频-《厄尔尼诺》在抖音、微博等平台播放量8.1万;配合“中国天气”完成323“气象博物馆奇遇记”微博直播,观看人数26.7万。

    此次3.23气象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还传承了气象文化。同时,通过展示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新成效,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