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市气候中心联合青浦局调查草莓冻害情况

  • 发布日期: 2021-01-12
  •  1月12日,中心联合青浦区气象局、青浦区农技中心、安信农保青浦支公司一行6人,对青浦源怡草莓园、时力和鹤莲农业合作社的草莓冻害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以期获取草莓冻害的一手资料,分析不同类型大棚草莓冻害的农业气象指标,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为农民减损、增收提供更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源怡草莓园和时力农业合作社以连栋大棚为主,少数8型大棚。连栋大棚顶层有防霜布,中间2层薄膜,加上地膜以及大棚北边悬挂垂直薄膜,防风保温保暖性能好,没有发生草莓花、果冻害。8型大棚出入口处的花和幼果有冻害,大棚中间冻害较轻。

    鹤连合作社95亩草莓为6型大棚。虽然也采取了2层薄膜和地膜,并在草莓植株上的增加覆盖无纺布,但草莓花、幼果以及已经着色接近成熟的果实,全部冻坏,严重的整个花序都冻死,冻害较严重。

    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上旬的2次寒潮过程,青浦站的极端最低气温为-9.2℃,白鹤自动站极端最低气温-10.0℃。12月28日到1月13日7点,白鹤自动站0℃以下气温的累计时间为177小时、-5℃或以下81小时、-9℃或以下2小时。

    寒潮给青浦草莓生产造成较为严重影响。草莓种植户们反应,气象部门的2次寒潮预报、预警都非常及时、准确,为他们采取防冻措施赢得了宝贵时间,避免和减轻了冻害。但6型大棚设施比较老旧,难以有效抵挡强寒潮危害,种植户将加大资金投入,增强抵抗恶劣天气的能力。(薛正平)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