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 发布日期: 2020-11-17
  •      近日,由同济大学与上海市气象局共同建设的“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中国工程院丁一汇院士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实验室相关人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实验室2020工作进展和重要成果《上海市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发展和《上海市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编写进行了讨论交流。学术委员会主任丁一汇院士从报告编写的意义和内容等方面对报告的编制给出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气候变化对上海的显著影响已成事实,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应当被继续重视和持续开展。上海在地理位置、经济状况及气象观测资料完整性上有着优厚条件,实验室应当继续发挥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面的领头羊作用,尤其在城市应对极端灾害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为其他区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最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2019年开放基金课题进行了验收评审。6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上海市不透水层及热环境时空动态监测分析、未来气候变化情境下城市短历时暴雨预估、适应气候变化的城市风环境评估、气候适应型城市综合评估与发展模式、长历时极端降雨中城市雨水排水系统的弹性度量方法、上海市低碳循环发展协同效应与机制进行了学术汇报,并通过评审。
        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于2015年10月启动建设,2018年12月5日通过建设期验收。实验室组建了13人的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围绕城市气候变化监测预估、影响评估、应对规划与行动三大研究方向组建了48人的科研团队,建立了“双主任轮值”、季度交流例会等一系列运行制度,设立了开放基金。同时,实验室积极探索能够有机融合气象部门和高校重点学科的跨学科合作攻关途径,逐步将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气候变化应对中心和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