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第三届进博会延伸期预测方法研讨会召开

  • 发布日期: 2020-09-30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5-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为做好本届进博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近日,第三届进博会气象台、上海市气候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三届进博会延伸期预测方法线上研讨会。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研究员、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王丽华调研员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及福建省气候中心等30余位专家及业务骨干参加了研讨。

    会议特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天明教授、罗京佳教授团队以及南京大学杨修群教授团队分别介绍了热带MJO传播及强度的多样性机理、南信大ICAR多方法以及南大SMART方法对长三角区域进博会期间的延伸期预测。国家气候中心封国林研究员的FODAS预测研发团队介绍了FODAS汛期预测方法及检验总结情况。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辉研究员、长三角各省/市及福建省预测业务骨干在回顾上届进博会预测情况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了本届进博会期间长三角及上海气候趋势及可能的高影响天气。

    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王丽华调研员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延伸期客观预测多方法的研发和业务建设,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上海市气象局雷小途副局长强调,要在充分利用好进博会预测研讨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好平台,为进博会服务等重大社会活动提供保障的同时,带动延伸期预报技术以及相关领域的发展以及多方面的成果应用,进一步推动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本次会议体现了高校与业务部门的合作以及长三角气候预测业务骨干的相互协作,为保障进博会重大服务需求提供技术支撑。据悉,本次会议后,进博会气象台气候组将撰写气候服务专报并交由进博会气象台服务组委会及相关部门,10月还将召开3次延伸期预报滚动会商,进一步为进博会期间的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提供有效依据。(梁萍)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