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气候中心开展近两年延伸期降水过程预报能力检验

  • 发布日期: 2020-05-15
  •       延伸期预报作为填补天气预测与气候预测的“缝隙”近年一直是气象部门重点攻关技术。气候中心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每周制作延伸期预测专报。同时,为切实提高延伸期预测的自动化及客观化能力,中心于近年开始研制基于区域气候模式的延伸期网格预测系统并实现逐日滚动更新预测,预测结果可在“气候监测预测系统”逐日更新显示。

          为检验主客观延伸期预测性能,中心应用气候科和监测预测科联合制定了新的延伸期降水过程检验评估方法,近期完成了近两年(2018~2019年)主客观延伸期预测能力检验评估。评估结果表明:主观预测及区域气候模式预测均有一定预测技巧,但得分幅度变化大。主客观预报方法均表现为冬季得分最高。对不同类型降水过程,主客观预报均对梅雨期降水过程的预测性能最好;对春季、秋季及冬季降水过程的预报性能次之,预报提前量为4周时仍基本可达60分以上;对台风降水过程则仅在提前量为两周内时得分在60分以上。

         基于目前评估结论,中心后续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降水过程、高温过程和冷空气过程的检验评分方法,开始延伸期检验评估业务,供用户用好延伸期预报产品提供依据。同时也将耦合神经网络及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高延伸期预测客观预报准确率。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