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吴蔚高工赴新加坡参加“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协会年会”

  • 发布日期: 2019-08-12
  •     亚洲和大洋洲地球科学协会(AOGS)第16届年会于7月29日-8月3日在新加坡新达城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55个国家300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气候中心吴蔚高工参加了此次年会大气科学方向的“暴雨洪涝的发生机理和预测”分会场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CDF-T方法在站点尺度日降水量预估中的应用-以上海为例”的报告。  
         “暴雨洪涝的发生机理和预测”是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气象局联合发起的分会场,主要讨论了极端降水的动力机制、数值模拟、预测预估以及与城市化的影响关系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中国等的16位专家做了报告交流。吴蔚的报告基于全球气候模式情景数据,通过建立观测和历史的传递函数,完成对未来情景下站点尺度日降水量的预估数据的修订。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专家针对观测和模式关系模型的建立以及全球模式数据的选取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会后还与一些国外同行开展了相关讨论。此外,本次交流还学习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气候变化、极端降水研究方面的先进经验。  
         通过此次会议的学习,对气候变化及极端降水事件的研究领域国际前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阔了眼见,受益匪浅。目前上海在气候变化预估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建立了上海本地的动力和统计降尺度模型,但是在预估数据分析和方法创新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融合统计和动力降尺度方法,建立全国站点和格点尺度日气温和日降水的情景预估数据集,并将该方法应用和推广到气候变化的业务和研究工作中。(吴蔚)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