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气候变化上半年工作进展

  • 发布日期: 2019-07-08
  •     气候变化业务工作方面。聚焦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科学进展,组织编写了“2018年度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工作报告”;组织撰写《上海市气候变化监测公报(2018)》,并于2019年4月底发布;完成国家气候中心的《2019年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中的有关上海徐家汇站百年气温、降水的变化特征的统计分析工作。面向服务需求,向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统计局提供了2018年和2017年的徐家汇站气温、降水数据以及与历史上近40年的对比,完成了年度上海市气候变化信息报送。完成《上海气象志(1978-2010)》《第一篇》第四章“上海气候变化特征”的编写。完成2015年度和2016年度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年度建设项目自评价报告。梳理气候变化已有的项目成果,并在其基础上拓展研究内容,明确了科室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决策服务。编写《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需要考虑气候风险,加强灾害风险管理,提升城市群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决策服务材料。基于文献评估和已有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长三角地区未来可能面临的气候风险及其未来变化趋势,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适应性对策建议。给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处提供“关于2018-2019  年4-5 月天气实况分析的报告”。参与中心城市气候服务公众号工作。分两期详细解读了《2018年度上海市气候变化监测公报》,得到了订阅者的一致好评。  
    完成4项课题的结题和验收工作。包括2018年度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专项“华东区域气候变化第二次评估报告、气象新苗项目“利用统计降尺度方法开展极端气候事件未来变化趋势预估”、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2016年建设项目、CSSP项目“长三角地区气候服务框架指标体系研究”。  
         稳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一是建设中国气象局上海城市气候变化应对重点开放实验室。明确了实验室2019年度重点任务,编写任务书提交中国气象局;组织实验室第一季度工作会议;完成了“实验室科研文章奖励制度”初稿;完成开放基金的立项和合同签订等工作;联合同济大学组织参加国际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的国内外学生150余人参观上海气象博物馆,扩大了实验室的影响力。二是完善区域气候变化创新团队,开展第二次华东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修改、完善和评审等工作。代表区域在全国区域气候变化评估工作中汇报研究进展和相关成果。三是参与建设城市气候服务技术平台。联合设计城市气候服务技术平台框架,计划通过系统建设,实现城市数据管理、城市气候变化监测、城市气候生态监测、城市气候变化风险监测,实现城市气候服务产品个性化、自动化制作。(孙兰东)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