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中德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二轨”对话第六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 发布日期: 2023-06-05
  • 2023年4月26日至27日,中德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二轨”对话第六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德国环境署署长、中德“二轨”对话德方总召集人德克·梅森纳率德方专家及学者一行10人访华并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德“二轨”对话中方总召集人徐华清与德克·梅森纳共同主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发表书面致辞,并在会间与部分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秘书兼国际气候行动特使詹妮弗·摩根以视频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赵英民副部长指出,过去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中德不断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特别是2022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时指出,中方愿同德方围绕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等课题加强交流互鉴,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为双方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希望中德两国团队继续深化对话、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学习并探索潜在的解决方案。摩根特使指出,未来几年将会是实现《巴黎协定》1.5℃目标的关键年份,中德两国均可以在气候问题上发挥各自的优势,“二轨”专家对话有助于推动中德合作。摩根特使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未来“二轨”对话能以线下形式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将进一步提高两国在低碳发展领域相互学习借鉴的有效性。
    会上,中德两国团队就过去二年多“二轨”对话第一阶段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并就启动第二阶段的“二轨”对话、交流、合作双方感兴趣议题开展深入讨论,并形成初步共识。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燕华、潘家华、王毅、周大地和李政出席会议,并对“二轨”第一阶段工作给予点评,对第二阶段工作设想作出指导。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参加会议,并代为宣读赵英民副部长开幕致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德国生态学院、德国新气候研究所、德国气候分析研究院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能源基金会(EF)等相关智库与机构的专家及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4月27日下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陪同德国环境署署长德克·梅森纳一行赴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和国家速滑馆,围绕北京市及交通和建筑部门减排行动进行参观调研。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贾秋淼介绍了北京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展望,北京地铁总工程师楚柏青就地铁八通线应用新型混合储能技术和地铁列车再生制动能力高效回收利用技术向德方专家作了交流展示,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景明重点推介了国家速滑馆作为世界首个使用天然工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度滑冰比赛场馆,在馆内临界制冷技术及速滑馆节能减碳建造结构等方面的情况。德方专家对地铁储能低碳项目及冬奥场馆低碳转型示范项目建设表示了高度赞赏。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