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世界气象组织公布可持续监测温室气体计划

  • 发布日期: 2023-02-14
  •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各国政府和国际科学界正在认真考虑一项由联合国牵头的计划,旨在通过从根本上改善对全球各地吸热大气污染物的测量来应对气候变化。

    该倡议计划建立一个地面测量站网络,以验证由卫星或飞机标记的空气质量数据,并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实现。

    尽管WMO在温室气体领域工作了几十年,但目前还没有全面、及时的地表和空基温室气体观测资料的国际交流,仍需在全球范围内改进模型开发和决策支持信息生成方面的协作。因此,WMO表示,对温室气体浓度和通量进行持续、协调的全球监测,对于帮助我们了解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驱动因素以及支持《巴黎协定》的实施至关重要,可为减少碳排放和增强气候适应能力提供路线图。

    理解大气数据:了解完整的碳循环

    WMO表示,关于污染和大气沉降水平的准确、可靠的数据和知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它们对环境、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和水质的影响,并减轻这些影响或采取保护措施。

    据了解,计划建立的监测系统将提高对碳循环的理解,并有助于减少对自然源/汇强度估计的不确定性。由于气候变化是由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总量驱动的,因此,了解完整的碳循环对于减缓活动的规划至关重要。

    WMO强调,如果全球温室气体监测计划切实可行,政府、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间的合作将至关重要,同时,加强地表、空中和天基观测网络之间的协调也同样重要。

    有了更精确、更长期的数据,人类将更好地了解不断变化的大气,做出更明智的缓解措施,并评估行动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

    准确测量空气:精算温室气体排放

    地球大气层主要由氮气和氧气组成,但也有许多不同的微量气体和颗粒,对生命和自然环境有很大影响。

    自工业化以来,温室气体的排放极大地改变了大气成分。WMO一再警告称,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增加正在导致全球变暖,并推动气候变化。上述气体及其污染物持续影响着人类、农业和生态系统的空气质量,因此准确测量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十分重要。

    据了解,WMO关于温室气体的研究活动可以追溯到1975年,并于2015年通过了关于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的大会决议,引入了 “科学服务”的概念。

    此外,WMO每年更新的《温室气体公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提供关于主要长寿命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的大气浓度的最新信息。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