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湿地之美背后的气象力量

  • 发布日期: 2022-11-15
  • “各地的湿地都受当地自然环境和气候的影响,极具特色。”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钱拴表示,做好湿地气象服务,对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提升碳汇能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维护生物多样性和减轻灾害风险等都有积极意义。

    11月的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湖面澄澈,芦苇摇曳。而十多年前,这里曾几度干涸。从2013年起,气象科技持续为居延海重现戈壁绿洲发力。气象部门连续四年定期监测湿地的水域面积,在湿地公园内建设气象站,积极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分析居延海水体面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涵养湿地水源,为地方政府部门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黑河水量合理调配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近年来,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需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先后开展雄安新区植被长势变化、白洋淀水体面积等的监测与分析。此外,气象部门研究建立冬、春季最低水位预测模型,提前3至7个月预测白洋淀即将出现的最低水位,预测准确率达95%以上。未来,气象部门还将本土化改造生态水文模型,开展大清河流域蒸散发、河道径流的模型模拟,实现白洋淀水位的动态监测和预报。

    碧波荡漾,水光接天,南迁的3万多只候鸟在此驻留——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北部的红碱淖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12年前,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便开始监测这里的水体面积变化和周围生态环境。7年前,在该中心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红碱淖水体面积止住了连续十几年的递减态势并逐渐向好。最新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红碱淖水体面积达35.2平方公里。未来,气象部门将扩大监测整个红碱淖流域,从植被、水源涵养、气候条件等方面综合评估红碱淖流域生态现状及其演变趋势。

    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青海高寒湿地。随着青藏高原气候的日趋暖湿化,青海高寒湿地面积呈现出波动增加趋势。其间,青海气象部门发布《高寒湿地高分遥感监测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提升高寒湿地遥感监测规范化水平,利用多源卫星遥感资料,监测评估湖泊面积和湖冰物候,联合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布高寒湿地监测及保护恢复评估公报,开展高寒湿地修复技术试验研究及示范,建立湿地修复技术示范区。

    广西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丰富,从2005年开始,当地气象部门就对富川龟石国家湿地公园等的水体面积进行动态监测及干旱评估,在北海红树林修复区建设大气环境-碳通量生态气象观测站,开展广西北部湾近海区域高温干旱引发珊瑚礁白化气象影响评估等,精细服务获得当地政府肯定。

    在海南,生活在热带海岸湿地的红树林也有气象部门的守护。面对热带海岸湿地红树林退化的问题,海南气象部门从2004年对东寨港红树林进行遥感调查,对海南红树林生态系统将受到海平面上升、温度上升、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等气候条件变化的影响开展评估,并建立生态气象监测站为海南省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保护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郝泽东、高菲、赵春雷、董金芳、肖建设、金泉才、莫伟华、黄姿娜、袁迎蕾、蔡大鑫对本文有贡献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