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新研究探索亚非季风降水预估约束校正方法

  • 发布日期: 2022-05-23
  • 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自然·通讯》上以《亚非季风降水的观测约束预估》为题刊文指出,采用基于观测证据的约束校正方法能够提高预估的准确度。

    该研究认为,在中高强度两种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以CMIP6(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六阶段)为代表的最新气候模式对亚非季风区夏季降水中长期(2050—2099年)变化的预估不确定性,主要与模式对历史升温空间分布的模拟偏差有关。

    为了克服该问题,LASG研究团队基于观测资料和物理联系,提出了一种适用于亚非季风降水的约束校正方法,将其应用于CMIP6模式,结果显著提高了亚非季风区夏季降水预估结果的可靠性,约束后的亚非季风区未来(2050—2099年)平均降水增幅只有原始值(1965—2014年)的70%左右。其中,减幅最大的是西非季风区,校正后约为原始值的49%,减少了一半以上。对于我国东部季风区,校正后为原始值的76%,胡焕庸线以东人口密集的大部分地区的预估降水比原始值减少24%左右。

    降水变化还影响到径流量的变化。LASG研究团队还发现未来总径流量显著增多的区域面积占比仅为原始结果的66%,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西非季风区,这将对水资源的管理产生影响。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