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气候恢复力发展或成为改善人类福祉的新战略

  • 发布日期: 2022-04-02
  • 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教授 姜彤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 罗勇

    气候变化正给自然界造成危险而广泛的损害,并影响着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近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再次向全球发出警告。

    由于气候变化,在许多人口稠密地区,极端风暴、洪水、干旱和野火的频率和(或)严重程度预计会增加。IPCC以迄今为止最有力的措辞指出,气候危机与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及数十亿人遭受的贫困和不平等密不可分。

    当前已经有35亿人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影响,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每年都会在某个时期遭受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甚至有很多人因受气候灾害的影响而流离失所。极端风暴和洪水则是造成人们流离失所的最大气候因素,其次是干旱和野火。如果没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在极端事件暴露地区提升适应能力的协同努力,未来几十年流离失所的人数将会增加。相反,如果立即采取行动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几十年因气候事件而流离失所的人数可能会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即大约3000万人/年流离失所),甚至可能会更少。

    此次评估报告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即“气候恢复力发展(Climate Resilient Development)”,是指成功地揭示不同地球系统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使一个系统的变化不会对其他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并给人类社会创造机会向更安全、更公平的世界迈进。在此过程中,防范气候灾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被视为能源、工业、城市发展、住房和交通等社会各方面日常决策和政策的最优先事项。

    这个概念综合了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适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以及同时改善人民福祉的战略,例如通过减少贫困和饥饿、改善健康和生计,为更多人提供清洁能源和水。

    任何国家和地区在任何发展阶段都可能采用“气候恢复力发展”概念,因为气候变化是全球环境的最重大威胁,不平等是一种全球性现象。由于每个国家都会走自己的路,因此在“气候恢复力发展”方面也存在着不同的机会。

    但是气候恢复力发展不是单一政策所能决定的,需要整个社会在日常基础上集体做出选择。通过各方面(包括政府、私营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行使平等的发言权来制定各种解决方案。相应地,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通过国际合作,将风险、公平、正义纳入考虑,共同参与决策和行动,也有助于推动气候恢复力发展。

    在目前的升温水平下,气候恢复力发展面临挑战。若近期全球升温幅度超过1.5℃,则气候恢复力的发展前景将日益受到限制。若全球升温幅度超过2℃,则有些地区的气候恢复力发展将不可能实现。因此,全球气候恢复力发展比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AR5)发布时更为紧迫。

    全面、有效和创新的气候变化行动措施可以借助协同效益,减少减缓与适应之间的权衡,促进气候恢复力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保护自然是推动气候恢复力发展的关键。有效地保护全球面积约30%至50%的土地、淡水和海洋,对于维持全球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气候恢复力发展至关重要。

    新的证据表明,相比AR5的观点,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会涉及更多样化因素。气候恢复力发展涉及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变化,不过世界无论如何变化,这都将为我们提供一种可以改善人类福祉的行动方式,即通过降低气候风险,解决当前由气候变化导致的许多不公正现象,并重建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