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减缓解决方案:到2050年可贡献逾100亿吨年减排量

  • 发布日期: 2022-01-21
  • 导语:森林贡献约62%,草原和农田贡献约24%,泥炭地贡献10%,海洋相关贡献约4%。

        气候变化减缓是关于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内容。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在内的多边协议都包括了减缓气候变化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内容,以及大自然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近日,中国绿发会国际部工作人员拜读了一份最新发布的重磅级报告——《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减缓解决方案》。



    《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减缓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是全球首份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推动气候变化减缓的报告。该报告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2021年11月4日联合发布。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是Lera Miles、Raquel Agra、Sandeep Sengupta、Adriana Vidal,以及Barney Dickson。报告共计42页,分为九章。

    第一章是综述。第二章解释“为什么要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第三章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气候减缓?该章分别从气候变化缓解挑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气候减缓潜力研究、以及不同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如何有助于气候变化缓解、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可能会有更多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得到多少缓解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四章是讲述NbS提供多种好处;第五章讲社会和环境保障;第六章讲增加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支持,包括:6.1国家缓解承诺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6.2私营部门缓解气候变化的承诺;6.3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伙伴关系。第七章是关于金融需求。第八章是“补偿”(offset)的角色(并警告要审慎);第九章是结论。

    要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后果,就必须立即采取意义深远的行动,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

    概而言之,该报告的核心信息主要有八个方面:

    (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减排设想是明确的。为了保持气温上升接近巴黎协定1.5°C的目标,我们必须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这些情景表明,除了大规模快速脱碳外,这还需要陆基方案做出重大贡献。通过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自然碳汇和水库,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提供这些陆基选择的最佳方式。此外,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还有其他缓解潜力。

    (二)考虑到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部署保障措施所需的时间,对现有证据的谨慎解释表明,到2030年,在所有生态系统中实施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每年至少5 GtCO2e的减排和清除,最大估计为每年11.7 GtCO2e。到2050年,这将上升到每年至少10 GtCO2e,最高估计为每年18 GtCO2e。这是所需总缓解措施的一个重要部分。(编者注:1 GtCO2e = 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三)估计约62%的贡献来自与森林有关的自然解决方案,约24%来自草原和农田的解决方案,10%来自泥炭地的其他解决方案。其余4%将来自在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中实施的解决办法。“保护、管理和恢复”不同生态系统的行动平衡将有所不同。

    (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这一贡献,需要遵守严格的社会和环境保障措施,以避免产生破坏。在制定此类保障措施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这反映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等工具中,以及更具体的生态系统文书中,如坎昆REDD+保障措施(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造成的排放量,加上森林的可持续管理,以及保护和加强森林碳储量)。应以同样的谨慎和决心实施这些保障措施。

    (五)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中经常引用基于自然的气候减缓方案。本报告审查的100份国家自主贡献表明,与其他生态系统相比,它们更重视森林行动,对生态系统碳储量的管理和恢复承诺略多于(slightly more than)保护生态系统中的碳储存。

    (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带来诸多裨益,包括适应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因此,要认真规划、设计和实施这些措施,以使得这些好处能变成现实。

    (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贡献需要额外的资金。这将需要公共和私人行动者采取行动,并且保持密切协调。至关重要的是,当私营部门购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补偿(offset)作为其实现净零的途径的一部分时,这些补偿是符合社会和环境保障的,而且是主要以深度脱碳为重点的更广泛的缓解战略的一小部分。目前正在制定这方面的规则和指导方针。

    (八)需要在经济与政治决策中更好地反映自然(Nature)的价值和重要性,并加强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发展议程之间的融合(integration)。如果不能实现这点,将加剧气候变化和其他重要的社会挑战,导致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无法实现。

    【参考资料】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and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2021). Nature-based solutions for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Nairobi and Gland.

    (来源:中国绿发会 2021-12-10)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