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联合国气候峰会科学简报引用绿色超级稻案例

  • 发布日期: 2021-06-08
  •   近日,英国皇家学会在官网发布简报“CLIMATE CHANGE : SCIENCE AND SOLUTIONS”,相关文章将绿色超级稻项目引为案例。

      据了解,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将于2021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参会国家将在会上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加快科学技术发展,制定“净零”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强抵御气候变化能力的科学解决方案。

      英国皇家学会依据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科学家的专业知识,编制了系列科学简报,作为联合声明的附件提交给大会。该简报的系列文件之一为“Nourishing  ten billion sustainably: resilient food production in a time of climate  change”。该文将绿色超级稻项目作为“迎接2050挑战”的唯一案例,介绍了其在建立低碳、适应气候变化的食品系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文章围绕粮食系统与气候变化的调整和建立低碳、适应气候变化的食物系统的主题,介绍了六个方面的内容:决策者、农业社区和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应共同努力消除饥饿,并在“净零”环境下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气候影响与粮食生产和消费之间的相互联系;粮食系统所受到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开发可持续的、创新的、气候智能的全球粮食生产系统;作为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增强抗病虫害和干旱的科技创新技术,生物技术在快速发展;减少碳排放要从基础研究、技术和农业实践的示范应用等各个环节展开,并与农业部门密切合作等。

      文章指出,全球粮食生产约占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3,植物科学技术的创新利用是减少粮食生产系统对环境影响的主要途径。

      在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的科技创新技术部分,文章说,随着食品加工、生物化学、营养科学、食品技术领域创新的蓬勃发展,数百种作物的基因组测序取得新突破,为发掘利用尚未开发的遗传变异,培育具有可持续性的作物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水稻率先于2002年完成了基因组测序,为创建新的高产或低脆弱性品种提供了宝贵资源。文章把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织实施的“绿色超级稻”(GSR)项目作为具备气候适应力和高品质农作物的世界重大科研成果之一进行了案例介绍。

      案例指出,在中国90年代初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以8%的耕地养育世界20%以上人口的背景下,中国科学家提出了“第二次绿色革命”计划。该项目通过发掘水稻功能基因,实施遗传改良,结合多维度的技术手段,培育出适应气候变化的水稻新品种,不仅增加了产量,而且还提高了对病害和干旱的抗性、养分利用效率,减少了肥料施用,提高了品质。

      截止2018年,已有40多个新品种被认定为GSR,其生产应用实现了“3个30%”的目标,即减少肥料使用30%,减少杀虫剂使用30%,减少灌溉用水30%,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绿色超级稻已经应用于非洲和东南亚等水稻产区。

      文章最后表示,科学研究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撑以达到粮食安全的目标,并促进实现“净零”排放和气候适应力。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政策应协同发挥作用,扩大公众对可持续饮食和植物科学创新的支持,采取行动积极转化科技创新成果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20年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领导的水稻团队在水稻功能基因组、重要基因克隆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该团队于2005提出“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和目标,其倡导的“绿色超级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的理念被政府采纳,成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和国家农业发展目标。

      该团队制定绿色超级稻品种认定办法和农业行业标准2项,主持绿色超级稻项目选育新品种66个,集成水稻“两型”栽培技术模式5套。在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推广1.59  亿亩。

      英国皇家学会简报链接:

      Climate  change: science and solutions | Royal Society

      https://royalsociety.org/topics-policy/projects/climate-change-science-solutions/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