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全国低碳日:践行节能低碳理念 共享美丽中国

  • 发布日期: 2020-07-02
  •  

    今天,您“低碳”了吗?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主题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践行节能低碳理念,提倡绿色生活,促进绿色生产,共建小康社会,共享美丽中国。近年来,中国一直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为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中国指明方向。

    2019年,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镇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面积超过32亿平方米,全国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6亿千瓦,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类充电桩总数已达122万个……

    一组组数据表明,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已经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为全球作出贡献

    1966至2009年,“蜀山之王”贡嘎山冰川面积减少11.3%,海螺沟冰川平均每年消退25至30米,冰川厚度持续减薄。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数据显示出冰山消融背后的气候危机。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始终坚持走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各地方、各部门积极落实“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节能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推动低碳试点和地方行动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

    “经初步核算,2018年中国碳强度下降4.0%,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相当于减排52.6亿吨二氧化碳。”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解振华在2020年“全国低碳日”线上主题宣传活动上表示,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装机、发电和消费都世界领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一半以上,新型能源开发利用更加经济高效,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森林碳汇显著增加,中国的低碳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

    生态优先  地方走出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新路径

    如何寻求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伤害自然最终伤及人类。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在祖国的西南,始于重庆沙坪坝的重庆至成都高速公路是我国首条低碳环保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节能减排低碳高速公路”试点项目,路面摊铺采用废旧轮胎作原料生产的橡胶沥青,不仅减少有害气体沥青烟90%的排放,还比传统生产技术节能40%,道路照明全部采用LED节能灯,每年可节约电费超过200万元。

    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成都,全国首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双创”需求清单出炉,建立“窗含西岭千秋雪”冰川直播平台、建设光伏社区和村、建立低碳生活一体化服务平台等30条创新需求位列其中。

    在长江沿岸的湖北,作为首批国家低碳省区试点省份,试点示范地区大胆探索。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底气十足;武汉花山生态新城变身绿色生态居住区;黄石黄金山开发区新能源建设大步迈进……2018年,“绿色低碳行动计划”落地湖北,30个涵盖酒店、医院、商业综合体、工业等类型的节能示范项目拔地而起,为湖北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首都北京,通过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的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协同减排行动,实现了蓝天和低碳共赢。2018年,北京市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为0.5吨,全国最低,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相比2013年下降43%。

    ……

    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如今,我们可喜地看到,多地已走出了一条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发展新路径。

    全社会共同参与  实现蓝天和低碳共赢

    走楼梯上下一层楼能减排约0.218千克;少开空调1小时减排约0.621千克;少用10双一次性筷子,减排约0.2千克;熄灯一小时,少用一度电减排约0.785千克;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

    您可知道,这些细微的生活方式都会悄然改变我们的环境。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公众在行动。

    在北京,20余个社区启动“小旧家电回收日”活动,专业回收企业定期走进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集中交投,“以物换礼、以物换钱”,让小旧家电得到安全环保回收。

    在合肥,低碳生活方式从百姓的食、住、行上得到积极实践。饮食方面强化“光盘行动”,提倡低碳餐饮;居住方面重点打造国家级低碳社区;出行方面推行“135”绿色低碳出行,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

    在湛江,低碳图片展、低碳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从街头市区走进百姓视野,“穿着环保面料衣服、节约用水用电、少用一次性筷子、使用环保饭盒环保袋……”这些低碳行为都被列入了社区居民绿色生活宣传手册。

    在上海,节能宣传周30周年纪念标识新鲜出炉;在江西,贫困县半导体照明捐赠仪式举行;在深圳,低碳节能技术专题讲座在“云”上开展……各地民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守护一份天蓝地绿水清渐渐变成公众的行动自觉。

    实现蓝天和低碳共赢,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行动,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节约能源、绿化美化、垃圾分类等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你我美丽的家园!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