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第二十九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

  • 发布日期: 2019-11-09
  •     近日,第二十九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致辞。

        李干杰首先对各位嘉宾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气候变化事关人类未来和各国发展,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采取积极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是唯一选择。“基础四国”机制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坚持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推进《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谈判,在气候多边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共同利益的中流砥柱。

      李干杰强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和“国家自主决定”的制度安排,立足国情百分之百恪守作出的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陆续发布《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基础四国”机制,加强与印度、巴西、南非及其他国家合作,包括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持续推动气候多边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信息和广播部部长贾瓦德卡尔,巴西环境部外事国务秘书罗伯托,南非环境、森林和渔业部部长代表、国际气候变化关系和谈判事务主管马赛拉出席会议并发言。“77国集团+中国”主席国巴勒斯坦阿马尔大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主席国智利驻华使馆毛利西奥先生作为嘉宾国代表参加会议。

      贾瓦德卡尔、罗伯托、马赛拉在发言时表示,“基础四国”保持良好协调合作,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兴力量,对全球气候治理意义重大。当前,“基础四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相似的挑战和难题,有共同的诉求和关切,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希望在今年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COP25大会上发出四国声音、传递四国关切、贡献四国方案,推动大会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核心关切,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为大会取得成功奠定良好基础。

      解振华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基础四国”都是发展中大国,不仅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积极力量,也是推动气候多边进程的重要贡献者。在气候多边进程重点转向实施阶段,“基础四国”要通力合作,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意愿和务实行动,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关切,推动气候多边进程向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会议期间,“基础四国”围绕多边进程形势、COP25预期成果、四国合作以及南南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协调立场,达成广泛共识。25日还举行了“基础四国”谈判代表会议。

     

      会后,“基础四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共同发表《第二十九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并回答了媒体提问,呼吁共同维护多边机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动COP25大会取得成功。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