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全球变暖致炭疽病在北极圈复发

  • 发布日期: 2016-11-07
  •     据英国《卫报》8 月1 日报道,近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半岛,超过2300只驯鹿相继死去。包括41名儿童在内的72名牧民被送入位于萨列哈尔德市的医院接受观察,其中5名成人和3名儿童被确诊患病,1名12岁儿童死亡。另外,至少63人被从隔离区疏散。这场疾病来自已经在此地区消失75年的炭疽杆菌。

        有专家认为,是气候变暖促使炭疽病在近北极地区再次爆发。过去一个月,亚马尔半岛地区遭遇了反常的温暖气候,最高温度达到了35摄氏度。过去十年中,俄罗斯的平均温度上升了0.43摄氏度,但气候变暖在俄罗斯北部尤为明显。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俄罗斯分会的气候与能源项目主管阿列克谢·科科林表示,气候变暖已开始融化覆盖人类和动物尸体的冻土层,并侵蚀了牧民埋葬死者尸体的河岸。这些尸体通常被埋得很浅,因为冻土很难挖深。而炭疽杆菌可以在冻尸中存活上百年,在解冻之后被释放出来,进入供人饮用的地下水。有报告指出,当地的一处墓地可能导致了这次炭疽病爆发,但也有报告认为可能是人们食用了病死鹿肉导致感染。

        此外,2014年,亚马尔半岛出现了多个沉洞,科学家认为这也与全球变暖有关,因为冻土解冻后可能造成地下气体发生爆炸。(来源:中国天气网)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