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台风所:台风理论及预报技术研究室荣获2023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

  • 发布日期: 2024-03-15
  • 近日,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总工会公布2023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命名结果。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台风理论及预报技术研究室荣获2023年“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该团队现有成员13人,其中女性8人。这8位女同志均为博士,6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以喻自凤研究员为领衔人,团队女职工发挥创新精神,潜心研究、脚踏实地,在台风生成、精细结构、登陆台风风雨与云微物理、台风气候变化与预测等方面取得一批国际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研发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台风客观预报新技术,建立台风风力风圈定量反演、台风生成-路径-强度的确定性预报与概率预报、台风短期气候预测等专业业务系统,并广泛应用于中央气象台和上海气象部门。其中,台风暴雨相关研究成果获2023年中国气象局优秀科技成果奖,成为全国台风领域内唯一获此殊荣者,并获《中国气象报》专题采访。

    近10年,团队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完成多项国家重大气象业务工程项目,承担世界气象组织(WMO)、中美等国际多边和双边合作项目6项,在气象类高影响期刊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近60篇,获国家专利和软著15项。团队成员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7人次,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次。4人担任WMO国际热带气旋专家组成员及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成员,多次在WMO、亚太台风委员会组织的国际顶尖台风会议及培训班授课,推动我国台风领域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

    未来,团队将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党和人民对气象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而不懈奋斗。(朱雪松)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