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 2024-04-10
  • 4月3日至4月8日,上海市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一次学习会,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2024年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加快形成气象赋能的新质生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海气象新篇章。

    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磊主持集中交流研讨会并强调,当前已进入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时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百分百”的态度和精神,按照“四个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实施好“十大工程”的政治任务,加强“四面八方”的能力,履行好“三争四有五星”的职责,为上海气象“两个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两个百分百”精神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任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实施赛道突破工程、业务强基工程、青年建功工程,提升硬实力;以国家战略为牵引,推进社会服务现代化,实施服务质效工程、经济探索工程,提升软实力;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施改革握拳工程、开放发展工程,打造上海气象发展新优势;要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实施趋利避害工程,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和政治监督工程。

    二是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四个放在”的要求,以“两个百分百”精神走出上海气象“以外促内”“内圣外王”的开放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学促干,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要搭建好平台,用好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多灾种早期预警国际品牌和其他国内外资源,提升软实力;要在技术、人才、管理和资金方面全面开花,提升硬实力;要坚持高水平开放,实现以外促内发展;要站在“在上海为全国”的政治高度,争取更具科技前沿水平,更多国家级、更加国际化的高水平任务和项目。

    三是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精神,以“两个百分百”精神全面解放思想,树立新质思维。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各项生产要素的活力;要解放思想,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以赛道的形式把新质人才团队与新质生产力教育结合起来。

    四是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抓落实”的要求,以“两个百分百”精神做到“三争四有五星”。要全面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重要要求;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9119”工作法抓贯彻、以实物工作量理念抓落实;要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引领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十大工程”。

    五是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两个百分百”精神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精准预警响应,突出临灾预警和预警指向性;要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安全保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保密制度,加强保密教育,整改问题隐患。

    本次学习会以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吴涛、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分别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建设“五个中心” 提升城市能级》专题辅导报告。

    局党组成员,局领导,局专业总师,各职能处室、直属单位、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专职支部书记,局团委主要负责人、青年代表参加学习会,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巡视办)、江苏省气象局机关党办相关负责人线上督导。(朱晔)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