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首次采用无人机开展地面站巡查

  • 发布日期: 2024-04-09
  • 在蔚蓝的天空下,一架无人机缓缓盘旋于上海市某地面气象观测站的上空,“空中鹰眼”将观测站的细微变化尽收眼底。近日,上海市气象行政服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创新监管方式,首次采用无人机开展了地面气象观测站巡视巡查工作。

    传统的地面气象观测站巡查工作往往依赖人力实地查看,效率较低,且容易因人眼盲区无法及时发现问题。通过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可以实现对地面气象观测场区域的全覆盖,及时发现可能影响观测环境的障碍物。同时,无人机还可拍摄到高清晰度视频素材,便于对观测场环境数据进行存储备份。届时,行政执法人员只需间隔三到六月的时间再次拍摄,对比前后的环境数据,标注出可能存在影响观测数据的问题点位,并移交给相关区级气象局,便可形成闭环机制。

    中心在无人机应用方面的探索并非一蹴而就。此前,由中心审批服务科负责人牵头,通过上海市气象局科研项目《气象社会管理中的智能设备数据采集方法研究》深入研究无人机数据采集方法,制定详细的数据采集操作流程,并初步建立数据字典。如此,通过无人机采集的图像数据可作为气象社会管理的辅助数据源,形成对管理对象的多层次系统性描述,完整覆盖管理对象的现场情况,为后续实践工作和拓展性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中心还积极培养无人机智能设备操作人员,系统组织专业培训、定期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无人机理论水平与实操技能。如今,中心已有多人顺利通过无人机技能考试,取得飞手证,为气象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未来,中心将持续深化和拓展无人机在气象执法监管中的应用,以非现场监管有效衔接现场执法,以新质生产力助推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王琳玮 陈渊博)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