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顶级网球盛宴再燃申城 气象力量“把脉”赛场风云

  • 发布日期: 2023-10-17
  • 秋风猎猎,网坛盛宴燃动申城。金桂十月,暌违三年的上海网球大师赛在全方位升级后华丽归来,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旗忠网球中心重现久违的宾朋满座,一众网坛顶尖选手在这里激战正酣。

    旗忠网球中心中央场馆50米外的气象应急观测车中,有一群来自闵行区气象局的专业保障人员,与那片气氛热烈的海洋咫尺之遥却无法融入,只因雷达回波和实况数据显示有一片降水云团正在靠近,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绪。旗忠网球中心中央场馆的“白玉兰”顶棚是否需要关闭?室外比赛能否按时?顶级网球赛事背后,每一次慎重的抉择都有赖于气象专业判断的“毫米”之间。

    精细气象服务 遥控“花”开有时

    “天气好像转阴了,请监测未来2小时的情况”、“市区已经开始飘雨了,请随时关注天气”……10月3日清晨,旗忠网球中心的天空阴云密布,赛事保障微信工作群里消息不断,赛事运营方的心头也笼罩着厚厚的乌云,他们担心赛事第二天就遭受降水的影响。

    据介绍,上海网球大师赛的比赛场地要求为室外硬地,当雨量超过0.1毫米并持续时将导致赛场地面潮湿,会影响选手发挥甚至导致受伤,因此,赛事运营方会根据降水情况调整比赛时间。而中央场馆配置了可以开合的“白玉兰”顶棚,赛事运营方会根据降水情况,决定是否采取关顶策略。

    “关?还是不关?”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赛事运营方紧张地思索着。9时30分,闵行区气象台发来天气提示,明确赛场中午之前会有零星小雨,但不会打湿场地和座椅,可以开顶。赛事运营方终于吃了下了一颗定心丸,当天中央场馆的顶棚保持打开状态,下午的赛事顺利举行。

    如果雨势过大,其他没有顶棚的外场比赛还将面临改期。10月7日,气象团队预测到中午到夜间将有持续降雨,运营方果断暂停当天外场15场比赛,推迟到第二天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开展。

    按闵行气象部门出台的赛事气象服务保障方案,保障团队每日通过工作群于10时和16时30分各发布一期中英文双语天气专报,上午发布精细化天气预报,下午发布逐日滚动天气预报,同时每天两次为服务保障领导小组成员提供短信气象预报及气象警报信息。

    开赛后,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迎来了更多的变化和更高的要求,闵行气象部门应需而动,在服务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优化,为赛事提供全天候、递进式、精细化服务保障。微信工作群里,气象服务保障人员“有问必答”,第一时间通过实况数据和雷达回波解读临近“风云变化”;综合调度办公室里,预报员每天下午6时准时到场参加赛事调度会商,为第二天的赛事筹备提供气象信息支撑;赛事外场,气象服务保障人员手持便携式气象观测仪器,加密观测,精准获取赛场实况数据…… 


    精准监测预报 把脉赛场风云

    今年赛事期间,天气属实有点“麻烦”,加之赛事周期延长,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带来诸多挑战。进入十月份后,和往年的“秋高气爽”不同,上海地区冷暖空气交锋不断,东风波系统活跃,赛场多次出现阵性降水或零星小雨,有时甚至只有“脸湿地不湿”。

    由于天气的不确定,开赛后运营方提出了每小时滚动更新未来1-2小时场馆定点、降水定量的精细化气象预报的极高要求,有雨情时常常每隔半小时就需要更新一次。

    如何答好这张“刁钻”的赛事服务考卷,除了不断细化的气象服务,更有硬核的气象科技力量支撑,助力气象保障人员准确“把脉”赛场天气变化。

    既有精密观测“重器”的加持——在室外场馆区域,占地8平方米“闵行马桥旗忠网球馆国家气象观测站”24小时运转,实时观测风向、风速、雨量和实景等6种气象要素;在中央场馆旁的气象应急观测车上,配备的车载自动气象站作为场外气象观测站的备份,为气象观测提供“双保险”;在赛事综合调度办公室外,为赛事定制的气象信息显示屏除了常规气象要素,还囊括紫外线、噪音、实景、空气质量、气象科普等信息,让各指挥决策部门“一站式”获取气象信息。

    也有短临预报“利器”的投入——从上海气象部门自主研发的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提供精细化预报产品,到融合AI技术的雷达外推产品提供临近天气“诊断”,再到数年如一日地“打磨”短临预报技术,赛前反复进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模拟演练……短临预报能力的“日拱一卒”,经受住赛事高水平、高要求的实践检验,在上海大师赛这样的顶级国际赛事气象服务保障的关键时刻大放异彩,获得赛事组委会的信任和一致好评。


    “前店后厂”模式 凝聚多方合力

    降雨的开始时间、维持时长、累积雨量……这样的细节问题被气象保障团队一一化解。从接收每一个细微的服务需求,到第一时间开展观测、预报、服务等全链条响应并迅速反馈给赛事主办方开展运营调度,如何一路顺畅?答案隐藏在一整套健全、高效、扁平化的赛事气象服务保障机制中。

    以现场保障团队、气象应急车为“前店”,闵行区气象局尽锐出战,16位气象保障人员轮流值班,在现场为赛事运营方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和服务保障。

    以闵行区气象台为“后厂”,为每日的赛事专报提供天气预报支撑,来自上海中心气象台、上海市气候中心、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等气象部门的“智慧大脑”随时待命,通过电话会商、微信等方式源源不断向“前店”输送专业力量。

    上海大师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这盘棋,气象部门筹划已久。7月19日,参加服务保障联络员工作会议,对接赛事服务需求;7月28日,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出台,明确由闵行区气象局领导牵头组建专项气象服务工作组;9月20日,闵行局组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党员先锋队,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全力迎接赛事保障工作;9月28日,一份10月2日至15日旗忠网球中心比赛场馆的天气趋势预报递交到赛事主办方手中,提前为赛事筹备提供气象支撑。

    10月15日,大师赛迎来巅峰对决。

    对大师赛而言,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经受住全方位升级的赛事考验,以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交出“精彩答卷”,擦亮城市“金名片”。对气象保障团队来说,这是结束,亦是开始,每一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淬炼的宝贵经验,都将化为滋养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养分,向着下一次考验全速前进。(朱晔)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