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气象先知系统升级过程中的党员担当

  • 发布日期: 2020-12-09
  •     12月8日,申城天空阴云密布,上海市城运中心指挥系统的大屏上,气象实况、气象风险提示等信息正实时更新变化。已经升级到2.0版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以下简称气象先知系统),正通过“气象智能插件”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灾防中心”)牵头组建 “党员先锋队”,在先知系统迭代升级过程中,探索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担当。

        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是世界难题。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多次强调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上海全面启动了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气象部门积极主动融入该建设,于2019年建设了气象先知系统。今年以来,上海气象部门积极谋划推动气象先知系统升级到2.0版本,以适应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再升级。

        重任再次落在去年牵头承担气象先知系统建设的灾防中心肩上。本次升级改造,是上海气象部门践行观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实际举措,涉及到本部门多家单位的业务范围。如何通过合理的机制让相关单位深度参与、发挥优势、提升效率,如何在系统建设过程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建立跨单位团队成为升级改造工作的第一步。灾防中心党支部联合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队”保留了去年气象先知系统建设过程中成立的“党员专班”的关键成员,同时吸纳了不同单位的“精兵强将”,旨在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气象先知系统建设的强大动能,以党建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引导党员在系统建设中勇挑重担。

        “接下来一个难题是技术问题。作为气象工作者,在处理城市运行大数据方面,我们没有足够的技术积累。但在困难面前,团队成员各展所长攻克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担当。”先锋队队长、党员杨辰满脸自豪。他回忆道,针对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先锋队成员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申请了局业务类科研课题和青年科技项目,以项目带动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先锋队通过与社会头部团队(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脉策科技等)合作,共同推动技术的迭代和提升。

        本次升级打造了‘天图’、‘城市气象风险图’、‘城市运行模拟器’、智能化应用场景四个功能,并通过“气象智能插件”赋能给城市运行各管理部门,将气象信息变成数据集,即插即用。 “雨会下在哪里,各区分别发了什么等级的预警,都能实时在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大屏上显示。通过气象智能插件,我们能更直观地了解全市天气情况、气象预报预警及可能带来的气象风险情况。”上海市防汛办副处长金鹏飞称,气象先知系统提供的分区预警和风险提示,让防汛抗洪工作更有针对性。目前气象先知系统已接入市城运中心、市政府总值班室、“领导驾驶舱”和公安新一代指挥大厅,并应用于进博现场指挥部和安保指挥部。该系统为上海市气象局圆满完成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慧气象服务支撑。在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创新大赛中,该系统获气象服务应用创新奖一等奖。

        通过气象先知系统建设,灾防中心党支部成为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推动了中心党建和业务的融合发展。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