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记者观察丨警惕“车轮腐败”新问题

  • 发布日期: 2023-07-03
  •   在单位车辆编制已满的情况下,将企业车辆过户到县内某企业,超编制使用该车辆;对调研公务客车进行座椅更换、安装车载冰箱等22项改装,改装费共计19.38万元……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典型问题。其中,违规改装“豪华车”、超编使用“编外车”等违规行为反映出“车轮上的腐败”隐形变异新表现。

      近年来,随着规章制度的完善和监督的加强,“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豪华改装、“连枪”加油、公电私充等“车轮上的腐败”新问题仍不时出现。

      “从查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来看,私车公养是个老问题,包括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私票公报等。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公电私充成了我们监督的新重点。”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华向记者介绍,该区仓前街道纪工委在今年3月开展的公车使用专项监督中,发现电动公车充电位上时常有私家电车充电。

      经了解,该街道电动公车管理员赵某某将保管的充电卡作为给自家电车充电的“通行证”,充电位上的公车开出,赵某某就将自己的私家车开进充电。针对发现的漏洞,街道纪工委监督推动进一步规范电动公车的集中管理、统筹调度,督促党政办不定期抽查公车充电管理情况,对电车充电位进行规范化标识,实行专车专用停放管理,做到“位车对应”。

      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是“车轮上的腐败”典型表现之一。重庆市万州区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中发现,违规加油问题呈现出私灌油桶、购买非油用品、套取现金、购买充值卡、私人兑换消费积分等隐形变异新表现。

      “比如最近我们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区内某国有企业驾驶员谭某借公务车加油之机,通过‘连枪’加油的方式给私车加油,谭某因此受到严肃处理,违纪资金予以清退。”万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谭琴介绍,“连枪”加油是指让私家车开车跟在公车后面,用同一支油枪加油以实现私车“免费”加油的方式。为整治此类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分析摸排,调取查看加油站监控记录、消费记录,与公务车定位信息比对,并对全区公务车维修养护和加油发票等信息开展大数据筛查,保证公车油箱内的汽油“不外流”。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干部学校原负责人刘某打着公务用车幌子,先后11次以学校名义租车办私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卫生院原院长李权两次以救护车维修的名义在该院违规报销私人车辆维修费,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报销费用予以收缴;浙江省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峡口中队驾驶员夏某打着巡查的名义,开着行政执法车辆在滴滴平台接订单,目前正在处理中……

      在使用公车执行公务的过程中“顺便”蹭油费、“顺路”接订单、“顺手”办私事,这种以公带私、公私交织的行为,看似是“贪小便宜”的小事小节,实质上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的大问题。各地纪委监委运用多种方式加强监督,让违规违纪问题无所遁形,进一步筑牢作风建设制度堤坝。

      “‘一把手’作为单位头雁,一旦在公务用车上‘松手’,整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就容易在违规使用公车上‘伸手’。因此,单位‘一把手’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决不能因车头偏轨而带歪整个部门的风气。”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纪委监委召开“一把手”及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嘉荫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刚在会上为“一把手”敲警钟。该县纪委监委在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对“一把手”公务用车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公车使用情况,督促单位“一把手”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公务用车管理规定。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建立纠治“四风”问题“直通车”机制,广大干部群众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将违规使用公车线索反映至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该州纪委监委明确“以租代购长期占用、私自租用违规支付、变相租用套取资金、增加配置豪华内饰”等12项个性化监督检查问题清单,统筹6个交叉检查组和3个下沉监督检查组,发现租用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审批不严格、报销把关不严等问题48个,督促整改完成37个。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