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贯通协同 融合力量 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到有效

  • 发布日期: 2023-04-13
  •   着眼于强化基层监督,推动把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一段时期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探索片区协作、组团作战、联合办案等,让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安徽省亳州市纪委监委调研发现,当地乡镇纪委专职人员少、流动快,加上熟人社会因素,存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在每3至4个乡镇中指导建立一个协作区,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主任兼任协作区负责人,各乡镇纪委副书记等集中驻点办公,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

      该市蒙城县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孙某案是协作区查办的典型。孙某任性妄为,其家族势力长期把控村内事务。蒙城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统筹协作区力量,调取资料230余份,入户核查110余人次,最终查明孙某占用集体土地建房、受贿和职务侵占等违纪违法问题。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监督,协作区建设不是“简单把几个乡镇纪委的桌子拉到一起”,安徽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闭环管理、考核体系、激励保障等多方面制度,激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力量下沉到群众身边。据悉,该省已组建了385个协作区,实现全覆盖。去年,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0403件,处分2730人。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持续释放大抓基层导向。该省纪委监委推动配齐乡镇纪检干部“两专三兼”,完善制度场所,开展全员培训,探索片区协作、“室组地”联合办案、交叉监督等,实现基层监督“有人干、有能力干、有条件干”。

      该省纪委监委鼓励基层从实际出发,灵活开展协作。比如,乐至县纪委监委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编入协作区,为查办行业、领域问题线索提供专业指导;乐山市金口河区在整合纪检监察干部、巡察机构干部的同时,将85名驻地企业纪检干部、区级部门纪检力量纳入项目监督人员库,开展联动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发挥县纪委监委统筹作用,由县纪委监委统筹分办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攻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推动基层监督贯通融合,湖南省临湘市纪委监委整合街道纪工委和财政、村账乡代管中心等职能站所,以及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成立小微权力监督站,针对集体“三资”、惠农惠民、村级工程等重要信息,实现街道纪工委与职能站所、村(社区)互通,提升监督精准度,推动监督关口前移。

      “今年3月份,我们社区重点资金用于部分路面白改黑工程(水泥混凝土路改沥青混凝土路),改造面积1500平方米,5厘米厚,费用11.92万元,由祥驰公司承建,已按程序公开公示。”日前,临湘市长安街道麻塘社区村级纪检委员在街道联席会议上通报了日常监督情况。

      长安街道纪工委书记李文龙告诉记者,该项目建设前期,社区主动作为,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选定本地有资质建筑公司,节约项目资金近6万元。为防范廉政风险,监督站全流程跟进监督,保障项目廉洁有序推进。“长安街道‘三资’集中,此前由于监督监管不到位,下辖村社出现个别干部严重贪腐问题,有的虚报项目侵占资金高达上百万元。”李文龙说,建立监督站后,推动基层监督信息互通,干部明显感到监督就在身边。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