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书记谈 |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 发布日期: 2022-09-29
  •   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作用,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图为该市青浦区年轻干部在“廉政墙”前接受廉洁文化教育。陈利 摄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督促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传承发扬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好干部标准,强调“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大意义,自觉传承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使年轻干部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年轻干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形势任务越是错综复杂,越是需要我们通过严格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过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经受住摔打磨练和利益诱惑的考验。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腐败低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队伍总体上积极向上、廉洁奉公,但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在高压之下仍铤而走险,“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要坚决纠正年轻干部重选拔任用、轻教育管理,经济本领和业务工作抓得紧、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等问题,加强年轻干部全周期、全流程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自觉把学习纪律规矩当作必修课,始终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

      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纪法保障

      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防线从事后向事中、事前关口前移。要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年轻干部廉情抄告、问题线索移送、监督成果共享等机制,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以监督实效推动减存量、遏增量、治未病。要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手段,将干部管理要求嵌入业务模块之中,强化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因沉迷网络游戏、赌博、奢侈品等引发的新型违纪违法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精准执纪问责,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治是遏制腐败的最有力手段。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防止年轻干部由作风问题演变为腐败问题。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涉及年轻干部的问题线索提级办、优先办、重点办,对甘于被“围猎”的坚决惩治,对沉迷网游、网络打赏、网络赌博而搞贪腐的绝不姑息,对利用数字支付、电子理财等方式搞新型腐败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查处一个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教育一方干部。年轻干部出问题,既有个人不廉洁自律的因素,也有教育引导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等原因。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汇编年轻干部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会,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使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手段,会同主管部门找准年轻干部贪腐问题特别是同一领域、同一类型腐败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和管理监督薄弱环节,督促案发单位聚焦“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一线岗位,深化改革、建章立制,真正把缝隙补上、把漏洞堵住。

      主动跨前一步,协助党委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抓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教育管理监督格局。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纪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都负有重要责任,必须一起动手、形成合力。上海出台《上海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纳入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的整体部署和检查考核,在思想认识、政策导向、责任目标、方法举措上更加突出协同,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纪法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和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细化教育管理监督内容,建立定期报告、协同联动、跟踪推进、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

      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协助党委抓好“选种育苗”。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要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对有问题的干部,及时与组织部门沟通,决不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上海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廉政档案建设,对年轻干部相关信息及时进行汇总和更新,为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提供重要参考,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功夫下在平时,为把好干部政治关、廉洁关打下基础。

      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共同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对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分析,找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建立“画像”更加精准的政治生态分析量化指标体系,对年度绩效考核、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违纪违法案件、巡视巡察、审计等跟政治生态密切相关的数据指标进行系统整合,对地区和市级机关政治生态进行“全景式”扫描、全方位体检,既把握整片“森林”的状况,又精准找出个别“树木”存在的问题,督促地区、部门党委拿出净化政治生态的举措,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要营造支持大胆干、大胆闯,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年轻干部在遵守纪律规矩的基础上奋发有为。上海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晰担当作为与乱作为的界限,既划清底线红线,又多设路标和指示牌,着力把要求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同激励干部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起来,激励年轻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学新,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29日理论周刊第6版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官方网站  
主办:上海市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66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4896000 邮政编码:200030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