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主网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上海市浦东新区气象局、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 关于切实加强2015年浦东新区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 2015-04-13
  •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上海市消防条例》《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认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城市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现将2015年度浦东新区加强防雷减灾管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安全至上,履行职能,加强防雷减灾安全管理

    继续高度重视防雷安全,坚持安全至上理念不动摇,严抓防雷减灾管理。进一步提升雷电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完善雷电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履行部门职责,提高各部门灾害防控管理效能。规范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把好项目的技术审核和竣工验收关。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组织指导相关行业单位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督促有关单位、业主及时整改到位,排除防雷装置安全隐患,切实提高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二、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确保重点领域防雷安全

    各单位要按照安全责任制的要求,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维护工作。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商务楼、医院、学校、商场、宾馆、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特别重视电子信息系统、通讯设施和广播电视设施的防雷安全,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对电子信息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消防联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通讯设施和广播电视设施进行年度安全检测。

    防雷检测机构要严格执行各项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防雷装置作为工作重点,扩大重点单位防雷安全检测覆盖面,规范检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服务质量。对在安全检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向浦东新区气象局及时报告,并抄送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

    三、源头把控,强化管理,提升防雷产品技术质量

    浦东新区气象局应完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机制,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防雷装置竣工施工环节的产品质量抽查,使用经抽查测试不合格SPD的项目应当及时暂停验收、督促整改。建立抽查结果公示制度,产品抽查测试结果予以公开。防雷检测机构要进一步做好SPD现场检测工作,把好产品使用的最后一道技术关,确保在实际使用的SPD产品符合法律、法规和各项技术标准的要求,促进防雷产品市场整体质量不断提升。

    四、配合综改,优化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结合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不断优化调整审批事项操作规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建设工程防雷装置前期征询、强化防雷装置设计、施工质量专项检查以及竣工验收管理,确保防雷安全设计质量。组织针对2014年审改项目防雷设计、施工质量专项检查和联合检查。并通过组织防雷设计质量培训,对施工图设计文件技术审查监督检查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审图公司审查质量管理。

    五、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建设防雷减灾长效机制

    气象、消防、安监、建交委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创新管理手段,运用联合执法检查等有效形式,共同开展执法检查,联手构建安全防线。建立防雷安全联合监管工作制度,将防雷安全纳入城市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动监管。积极开展联合安全检查,加强基层防雷安全体系建设,实施面向基层的公共管理,保证公共安全。对忽视防雷减灾要求,造成生命财产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要依法履行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社会管理职责,重点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排查。要广泛宣传,深入解读防雷减灾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防雷知识,增强全社会防雷减灾意识,不断增强防雷减灾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效,有效降低雷击灾害风险。

        特此通知。

    附件《浦东新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申报表》.doc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网站集群  
承办:浦东新区气象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锦绣路951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58330188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