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主网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闵行局:5个气象科普项目在上技所正式挂牌 推进气象科普成果市场化

  • 发布日期: 2024-03-25
  • 近期,由闵行区气象局与区校园气象科普教育联合体成员明强小学联合研发的《气象乐学家》课程学本、《舌尖上的四季》课程学本、《二十四节气亲子读本》等5个气象科普书籍和视频项目在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挂牌。

    《气象乐学家》是面向低年段学生的气象学习课程,以风、雨、雾、露、霜等常见的天气现象为主题,设计丰富趣味的气象学习活动,从语文、美术、劳动、数学等多学科视角切入,通过多元的实践学习活动,引导低年级学生走近气象、热爱气象,逐步感知气象与生活方方面面的密切关联,为高年级气象学习奠定基础。

    《舌尖上的四季》课程内容遵循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古代人民对气象的认识以及在农耕劳动中的实际应用。课程分为节气文化、节气活动、诗说节气、节气实践等板块,以学生生活和学习中能够接触到的场景为学习载体,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和思维空间,让学生在实践、应用、体验等活动中感受二十四节气之美,体会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气象智慧。

    《二十节气亲子读本》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线索,将中华民族传统的劳动习俗串联起来,通过童趣盎然的插画让学生认识二十四节气,激发其对二十四节气的学习兴趣。课程还囊括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民间习俗,配有全面的实践过程指导,引导学生和家长一同体验二十四节气民俗。

    此次挂牌上线,将实现气象科普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者和谐统一,进一步推动闵行局携手校园气象科普教育联合体,探索开展气象交易新产品、新机制、新模式。(柏桦)


  • [打印本页][字号   ][关闭]

上海市气象局网站集群  
承办:闵行区气象局 地址:闵行区莘浜路555号 版权所有:上海市气象局
电话:021-64921524 
ICP备案号:京ICP备05004897号   Copyright©1997-2019 
网站标识码:bm54090001 沪公安机关备案号31010402004850